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秀色可餐……


很漂亮的棕榈枣

喜欢去的地方,总是跟色彩有关。常常觉得自己“目迷五色”,每隔一段时间必须离开城市,去寻找纯正的色彩。纯正而且天然的色彩,只能在大自然里寻找。院子里的草坪,碧绿碧绿的,草坪上开了几朵金黄色的苦菜花,突然会让我怦然心动,走过去跪在小黄花旁边,仔仔细细地端详,那样细小精致的花瓣,一层一层地往外放射,像微型的太阳。

所以,一到巴西,还没到河边,先看到的就是漂亮的热带水果。色彩真是诱人,一大串一大串地堆着,成熟度不同,颜色也不同,从深绿到艳红,中间还有黄色的过渡。想像它们挂在高高的棕榈树上的样子,把影子投在河水里,就觉得着这样的水果不是拿来吃的,是用来欣赏的。

棕榈枣据说有很好的强身健体作用,是一种药食兼用的水果。当地人煮熟了吃。可惜在丛林期间,没机会尝一下。



这大概是榴莲吧。它比美国超市里看到的榴莲小多了。也那么一堆一堆的,市场里到处都是。在市场上看到的蔬菜品种很少,水果却很多,比蔬菜种类还多。我想要是我常住那里,干脆就不吃蔬菜了,以这些漂亮的水果为食,多好。不过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直接吃。比方说“激情果”,只能打成汁,掺在其他果汁里才行。“激情果”真是一种很奇怪的水果。看上去很不起眼,而且酸酸的,可是不管什么果汁,只要加进一点激情果,味道立刻就变了,就有了赤道阳光的味道。不过不能太多,否则它会喧宾夺主。激情果的味道浓郁,很容易就把别的水果味道全掩盖了。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它叫“激情果”。对了,我不是在说榴莲吗,怎么说到激情果了?


香蕉就是这样,一船一船地从亚马逊河上运来,装车,然后运到美国。在丛林里,香蕉不是一磅一磅地买的。好像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一整串。我们的小船上也挂着这样一串,我每天扭一个下来吃,味道真的不一样。



据说腰果是世界上唯一种子长在果实外边的植物,这真是很奇怪。不过亚马逊丛林本来就应该是一个奇怪的地方,那么大的河,那么大的森林,水和树的纠结,加上强烈的阳光,生命最本原的一切这里都无限制地拥有,世界一切奇怪的东西,也必须是在这里才行。这种果子是倒着长的。我喜欢的腰果,挂在果实的下面,还包着一层硬壳。果实呢,当地的印第安人用来酿造一种饮料。该饮料那个酸哪……

我怀疑这些西瓜是转基因的,否则这么会每个都一样大? 码头边的仓库里西瓜堆成山,西瓜前面堆着棕榈枣,多得简直暴烈。巴西真是个丰饶的地方,至少水果很丰饶,对我来说这就够了。丛林里的木瓜很小,手掌那么大,从巴西返回美国,看到那些巨型的木瓜,觉得它们真是不象话,怎么可以长的那样没有节制,一个就有一、两磅重。椰子一排一排地放在水果堆前面,每个椰子里头插着吸管,买一个捧在手里直接喝,是很好的天然饮料。切菠萝是件很麻烦的事,但是熟透的菠萝可真香。每次祭奠亚马逊女神“娅拉妈妈”的时候,都有一个金黄色的菠萝,我想娅拉妈妈一定也喜欢熟透了的菠萝香味。丛林里的桔子很一般,当然,有了树上成熟的小木瓜,桔子实在是太普通了。最漂亮的还是棕榈枣。每一颗的颜色都不一样,一种水果怎么可以有这么丰富的色彩?丛林里有很多色彩非常纯的树种,当地女孩用来做项链。还有一种叫做“植物象牙”的树籽,洁白如玉,质地很硬,被用来做各种工艺品。

突然意识到,莫非我怀念亚马逊,就是因为这些漂亮的热带水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