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北极的诱惑》 (目录)

北极地图




我曾经有个梦想,想要围着地球的最北端走上一圈,也就是说,沿着那个北极绕一圈。北极地区分属美、亚、欧三大洲,“圈里”有美国、俄国、加拿大、格陵兰、挪威、芬兰等国,很多年前,我梦想把这个圈走一遍。2003年,我从芬兰第一次进入北极圈,立刻被壮美的北极风格迷住了。次年我又去了一次加拿大北极,可惜,只走到了北纬72度。2005年我想去阿拉斯加,但阴差阳错,我走了个相反方向,回到位于北纬26度的家乡。2006年,我卯足了劲,跃跃欲试,打算从阿拉斯加越过白令海峡到俄罗斯,这样,我就算“点”到为止了。没想到女儿要求我带她去苏格兰。2007年,我去了印度,从此我的人生转向,北极之梦成为人生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为了纪念我未实现的北极之梦,我把2004年的北极之行写成一本游记,《北极的诱惑》,这本书2008年在中国大陆出版,然后,我在电脑里存了两本未完成的游记,也许有一天会写完,也许永远不会写完。

在我游历的国家里,北极的自然风光是我最难忘怀的。想来去北极旅行的人不会很多,我在这个博客里连载《北极的诱惑》一书和10年前拍摄的照片,与众驴友们分享。


北极午夜


   



1
.北极的诱惑
     
当你进入北极之后,你的命运就被无形无影,而又无所不在的神秘力量
    所掌握,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里会出现什么。你必须坦然面对一切可能
    性,你必须坚忍顽强,即使在最后一分钟,也不能放弃希望――有时候,
    奇迹的确会出现。即使奇迹没有出现,命里注定你走不出北极,你也得优
    雅地迎接死神,因为你别无选择

2
.赴约北极:跨越32纬度的重逢
   地面上看不见任何文明的痕迹,没有公路,没有城市,没有村庄,只有无边
   无际的褐色荒原。景色苍凉,如同月球表面,但那苍凉之中蕴涵着恢弘的气
   象。

3
海角天涯北极村
   北极探险家的记述中提到因纽特人,总说他们非常温和友好,的确如此。从
   外貌上看来,我们几乎没有区别,一样的黑头发棕色眼睛,他们很“中
   国”,我很“因纽特”。

4. 
衣食住行话北极
     
生活在“南方”的人们很难想象,在苦寒的北极地区人们是怎样生活的。在
     
没有任何农产品能够生长的冻土苔原里,他们吃什么?在冬天气温达到摄氏
    
零下50多度的,终日没有阳 的冬季,他们穿什么来御寒?冰天雪地里能
     
建造房屋吗?冰上行动,除了拉雪橇的狗队,还有没有别的交通工具?
5. 
水畔孤魂
    
这两座孤零零的坟墓,原先想必离海边有一段较长的距离,但是,墓葬至今
    
已近一个世纪了。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荒原曾经有过多少次崩塌? 如今
     
这两座墓葬已经离海滩很近,只消再来一次崩塌,石堆就会落入海中,一个
    
历史陈迹就会随之消失。
6.  因纽特人的收养习俗
   我的眼珠子差点掉出来:什么?自己的女儿又被自己的母亲收养,法律上女
   儿成了妹妹?这不是......“串辈”了吗?这样收养来收养去的,家族里的
   辈分岂不是全乱了?

7.北极天宇,那一束宇宙玄光
    
此时,它不是太阳,它是一颗硕大的星,一颗绚丽璀璨的六角银星,镶嵌在
     
深蓝的海上。银星的中央是一个纯白的标准六角星,每个角上延伸出一道长
     
长的虹影,指向不同的方向。几颗小星在旁边闪光,那是阳光在碎冰上的折
     
射。
8.天边外,有这样一片土地
    
天光柔和如水,水面柔软如天,一圈圈涟漪荡出珠灰色的光影,如同一匹珠
      
灰色的缎子在风中轻轻波动。四周没有一丝声音,静得仿佛回到了恒古。
      
一声鸟呖,宛若一声惊雷。
9.金色池塘
    
那天傍晚,落日美的无法形容。也许是空气清纯透明,没有污染的缘故,夕
   阳的光芒是纯正的金色。此刻,池塘,草地,北极棉的白绒花,洼地后面的
   彩色木房,竖立在木房后面的标志杆,还有线条柔和的丘陵,全都镀上了一
   层亮亮的金色。池塘边戏水的孩子满身金灿灿的,犹如出了世间,化身为金
  身童子,连他们清脆的笑声也如金石相撞,恍如天上金童玉女之声。
10.  西迪娜, 冰海女神
      
长啸的飓风是你的叹息吗,西迪娜,北极冰海的女神?海上惊天的伟力是
        
你的愤怒吗,西迪娜,冰海水族的母亲?暴雨般的冰粒是不是你的眼泪,
       
西迪娜,骄傲的因纽特女郎?疾跑的乌云是不是你的悲伤,西迪娜,因纽
       
特最美的姑娘?
11北极人物速写
      
这手艺嘛,10岁就开始学啦,跟我老头学的。就是我爸,他早就不在
            
啦。当年他干得还不错,能养家糊口,一家子好歹没挨饿。我跟他
          
学了雕刻,也还行,日子还能过得下去……
12北极随笔
        
划近冰山时,从下往上看,真切地感到冰山的巨大。它雄踞水面,大卫说
        
它约有6070英尺高,水下的部分该有数百英尺了。冰川上有一道道
       
“裂纹”,大卫说是冻结的流水。虽然冷得要死,但毕竟是北极的夏季,
         
温度好歹是在摄氏零度以上,搁浅的冰山在融化,清水汨汨地从巨大的冰
        
上往下淌,落到海里, 像水晶琴的声音。
13Inuksuk: 永恒的标志
        那是一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故事里包含着非凡的勇气,超前的想象力,不
       
屈不挠的毅力,还有北极探险史上最凄美的爱情故事。


附录
努那乌特地区旅行常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